乾濕兩用巾 到底是「乾」還是「濕」?

它是「乾的」

也可以稱作「乾式濕紙巾」,相較濕紙巾最大特點可以直接乾擦,

若是遇到吸水、擦汗這類吸附擦拭的時候,乾濕兩用紙巾就能發揮一般濕紙巾無法達到的清潔效果(誰叫他是濕的XD),

若要用濕的,只需要簡單沾一點過濾水,

不只保證擦拭水質安心,也免去抽取沾黏問題,一次一張不浪費,經濟環保更實惠。

一、不須化學添加

無須為預防添加「水」所產生附帶問題而使用化學物質,

如:確保濕紙巾不發黴添加的「防腐劑」、維持濕紙巾濕度使用的「保濕劑」、增加清潔效果而加入的界面活性劑、人工香精……

還有其他為了各式各樣訴求而添加的化學成分,雖然添加量多在核准範圍之內,

對於尚未發展出健全功能的寶寶肌膚、肌膚脆弱的年長者、敏感性皮膚者,甚至一般使用者都可說是有害而無益。

因此乾濕兩用紙巾是可以直接對眼、口、鼻做擦拭,完全不須擔心擦拭的同時刺激敏感脆弱器官,

甚至將化學物質吸收入體內,引發經皮毒造成身體病變。

二、保存容易,期限長

相較於傳統濕紙巾為延長使用及保存期限而添加上述諸多不利於人體的成分,

以及每次打開後須確保包裝封口黏合以維持正常使用;

乾濕兩用紙巾在保存上也佔相對大的優勢,方便省心、隨用隨抽,

從成分來看就是一張簡單、天然的紙巾,因此只需放置常溫不潮溼環境,保存期限可長達五年!!

三、添加成分由你決定

乾濕兩用紙巾唯一需要添加的就是〝水〞,

因此完全能依照自身需求決定所加入水的品質、水的溫度還有濕度。

冬天加入溫水夏天加冰水,擦拭肌膚加過濾水,擦拭物品加自來水,要多濕有多濕,你要用的,你做主!

四、如何挑選

1.乾濕兩用巾的關鍵─材質

關於材質,大多乾濕兩用巾多標示自己是純棉材質,

但是出於成本的考量,大多以天然棉和「石化合成纖維棉」作為原料,混和著製成;

但因混合纖維仍含有天然棉的成分,

在法規上還是可以標示像「天然純淨」、「天然纖維」、「純天然」這樣的字眼。

採用混和石化纖維所生產製造的乾濕兩用巾,

在產品外觀上無法看出差異,但卻大大影響清潔的效果,

因為石化纖維觸感粗糙、較不吸水、無法像純天然纖維的材質那樣容易擦去髒污,

因此在使用上需反覆搓擦或是使用多張才能完成肌膚清潔,不僅傷害皮膚也造成浪費。

所以實在建議大家在挑選乾濕兩用紙巾時,要把重點放在紙巾的材質上盡量選擇100%植物纖維喔!

2.乾濕兩用巾材質判斷

1)價格高低

純天然纖維製造的乾濕兩用巾為保證使用單一材質,不論在製造及原料花費皆較高,

因此在價格方面略為高出添加化學纖維棉的乾濕兩用巾,因此成本容易直接反映在產品定價上。

但潔適康並不建議單純以價格來作為判斷是否為純棉的依據,因為價格是人訂的,但產品會說話,

純天然植物纖維的乾濕兩用巾相較於一般的乾濕兩用巾觸感天差地遠,一擦就知道,剩下的就交給肌膚去判斷並感受~

2)燃燒測試

由於使用不同材質製造乾濕兩用巾,會各自帶有不同原料的屬性,因此我們可以透過「燃燒」來確認材質的來源。

石化合成纖維、非天然原料在燃燒時就會冒出黑煙,燃燒完後會剩下黑色糾結的化纖維。

100%天然植物纖維燃燒時會冒白煙,燃燒完畢後幾乎不會殘留纖維,只會留有少許白色灰燼。

3)擦拭感受

透過比較不同的使用經驗,會更能感受出不同材質乾濕兩用巾的差異。

添加石化纖維的乾濕兩用巾
會帶有石化原料的特性,像是觸感上較為光滑、特別快乾,但是吸水性較差,不論是油汙或是髒汙的擦拭上,效果較不好,時常需要重複擦拭才能經潔乾淨。

純棉(天然棉)的乾濕兩用巾
在乾燥時觸感沒有特別光滑,也會充分展現天然材質的特色,吸水性和釋水性都非常好,以及在髒汙的擦拭上非常容易!

4)肌膚接觸

肌膚是人體最大面積的器官,每個人的肌膚對於外界刺激的反應都不一樣,

有的人可能隨便一條紙巾擦起來都覺得很好;

但是,也有部分人肌膚是非常的敏感,

例如:女性、嬰兒、年長者等肌膚較為敏感纖細、脆弱的族群,

在這些〝敏弱肌膚者〞身上使用的感受就較為顯著,

因此在挑選嬰兒擦拭巾、卸妝洗臉巾、肌膚清潔巾等使用上就應該選擇純天然植物纖維材質的乾濕兩用巾來呵護肌膚。

5)珍愛地球

百分百的天然棉(植物棉)材質的乾濕兩用巾,帶給每一位使用者最純淨的擦拭感受,清潔效果更是不用說

然而這樣的產品使用對環境零負擔的材質,不僅可重複使用,拋棄後,

還可於自然環境下6個月後自然分解,是友善肌膚也友愛環境的天然產品。

因此在考量材質差異的同時也留意減少環境負擔的使用,雖無生活中無法做到100%的環保,

但我們有選擇對環境友善產品的權利,帶給下一代良好永續的生活環境!